close

義大利是目前自助旅行待最長天數的國家,

也讓我遇到很有稀奇古怪和跌破眼睛的事情,

可能已經和新疆同等級了!(新疆目前只記得騎馬很累、差點命送於假四輪傳動車上、雙手撐著駕駛座往後掉的椅背,還有奇妙的酸辣湯豆花)

用列點式的好了(出發時間2015.7):

1.飛機剛起飛時,就遇到飛機跑道維修,在飛機上睡了一小時之後,才要起飛。經歷兩次轉機,將近24小時的飛行,N頓飛機餐,終於降落到媽媽咪呀義大利!

2.一下機旅伴的行李就遺失了,但是航空公司處理的慢條斯理(我不會說是阿提哈德)。行李在第四天終於抵達旅伴手上。

3.空氣中充滿菸味。

4.在羅馬車站有很多觀光騙子,會利用服務要小費。

5.羅馬買飲料最便宜的地方,就是車站地下室的大賣場!每天都要來買可樂,午餐和水果。

6.7月是義大利折扣季,到處都是on sale。

7.義大利開水龍頭就直接喝水,路邊也一樣,很方便。

DSC07228  

8.許多義大利的景點(如龐貝)都很大,但都沒有什麼路標,方向感要很好!

9.在羅馬住的旅館很奇怪,進房時冷氣就開好了,而且沒有留遙控器在房間。第三天回旅館的時候,冷氣卻被關了,房間很悶。到櫃檯詢問光頭佬(不知道是不是老闆),光頭佬說要等20分鐘,因為冷氣有專人在處理!過20分鐘之後,還是沒有人來處理冷氣,再問光頭佬:櫃台有放很多冷氣遙控器,能借我們一個嗎?我們只是想要打開冷氣。光頭佬感覺剛剛跟電信公司講網路的問題沒有很順,可能不太愉快,就跟我說:等一下就會有人去處理了。大概快一小時左右,終於來了另一個工作人員來找我們,他跟我們確認冷氣狀況,後來他了解之後,原來是住對面的房客把遙控器拿走(遙控器不是統一放在櫃檯?),工作人員拿著遙控,開了啟動之後就走了。第四天早上我們被熱醒,因為冷氣在半夜的時候突然被關掉了(但遙控器並不在我們這,真的很奇怪),我們就又跑去櫃檯找人,結果又是光頭佬,光頭佬說,冷氣有負責的人,等一下就會上去處理了。我們順便跟他說,房間的衛生紙用完了,能否給我們一捲。光頭佬說,負責衛生紙得等一下就會拿上去了。這時候很想跳腳!為什麼這邊分工分這麼細!過了十分鐘左右,有個年輕小夥子上台,拿個一捲衛生紙給我們;再過一陣子,負責遙控器的工作人員上來了,叮的一聲把冷氣開關打開。

小節:你必須忍受義大利人細膩分工的服務態度

10.龐貝披薩店。在龐貝的某間披薩店,我和旅伴三人個點一樣的套餐,看照片是:一杯飲料+一個小點心+1/4大的披薩。其中一個旅伴想要喝水,就跟老闆說她的飲料要換成水。老闆說不行,你們點了三份,飲料都要統一,不能不一樣。(旅伴內心大喊: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)。而且照片上貌似1/4大的披薩,原來是一個大披薩。所以我們每個點套餐的人,都要自己嗑掉一份大披薩...第一次要被披薩塞爆腸胃。

披薩  DSC07310  

11.順練眼力。義大利人熱愛街頭塗鴉和噴漆的藝術,除了古蹟之外,任何角落都有塗鴉,包括車站名稱,所以很多車站我都要很用力辨識,在塗鴉底下的文字,到底是哪一站!

 

12.在拿坡里搭義鐵時,因為錯過原本時刻的火車,也看不懂電子看板顯示的狀態(我們懷疑電子看板當機中)所以列車進站時,我們都很猶豫:到底是不是這班車。後來有一台車因為有冷氣,我們就猜是我們的車(這是什麼想要享受的邏輯),等我們跳上車之後,忘記為什麼,車上的當地人會知道我們要去哪一站(可能我們討論得很大聲),就用義大利文夾雜英文跟我們說不是這台車!你們要在下一站下車!好糗,不過感謝他們。等我們到下一站就立刻下車,等另外一班正確的車子進來。但是我們停留的這一站,在月台上完全沒有任何看板或是顯示器,讓我們知道下一班車哪時會來。我們看到旁邊有幾位中國小妹妹(疑似當地留學生,國小年齡),我們詢問他們怎麼知道下一班車去哪裡,他們雞哩咕裡講了一些,但我們還是不懂。後來有一班車來了,但是車身完全沒有寫要去哪裡。這幾位中國的小妹妹突然跑到車門口,用義大利話往裡面大喊:這輛車有沒有要蘇連多!車內乘客大回:沒有!(別問我怎麼知道他們義大利的對話內容,看肢體語言就可以猜到了),然後車子就開走了。中國小妹妹很好心,跟我說們,這輛車沒有到蘇連多。我們心想,這不是義大利的大城市嗎?怎麼用這麼傳統而古老的方式在確認車次,有種認知衝突的感覺。

過一陣子(其實過好久的感覺),又有一班車要進來,小妹妹跟我們說這一班可以上。等我們上車之後,在車內討論著要去哪一站,結果被乘務人員聽到,就走過來問我們是不是要去pompei-scavi villa misteri,我們說是。乘務人員說,這一班沒有要去那邊,你們等一下要轉車,然後再搭另外一班。什麼!我們又搭錯了,但幸好乘務人員跟我們講,要不然真的很難到達目的地!後來轉車又等車後來,真的到了。

小節:盡可能地大聲說話,如果別人聽到,還可以幫你確認你是不是搭對車(這是什麼結論...)

13.有些私鐵的車是沒有冷氣的喔(不幸我們搭的車都是),外表也都是滿滿的塗鴉,車內靠打開車窗來進行通風。所以蠻多人,都人手一個扇子。

DSC07164  

14.羅馬車站、地鐵會讓你以為到了異次元,因為充滿了滿滿的熱氣、怪怪的味道、怪怪的垃圾,還有怪怪的人...會讓你想大喊,這不是歐洲!

15.對了,羅馬地鐵雖然只有兩條線,但其中有一條線的車也都是不開冷氣的,通通自然風。你可以想像,擠得像沙丁魚一樣,然後混合著熱氣、體味,著實豐富我的五官享受。

16.上班時間的羅馬地鐵超級擁擠,我瞬間以為自己在大陸。

17.這幾天從來沒有吃到好吃的義大利麵,,還是喜歡台灣軟軟、水水,料很多的便宜義大利麵。

(以下照片連拍起來都頗黯淡)

DSC07424  

18.義大利薄皮披薩實在好吃耶!隨便點,隨便好吃!

19.羅馬真的是充滿古蹟和奇幻的城市,隨處一個路口,一個抬頭,都可以看到令人驚豔的雕像和建築。其實有一種在電玩世界的感覺,到處都是神祇、天使、廢墟

DSC08096  DSC08005  

20.梵諦岡和聖彼得大教堂,讓我下巴掉下來。

DSC07719  

 

21.羅馬的街頭很適合拍照,一面牆,一個轉角;站著、側面、蹲著,什麼姿勢都好搭,但記得搭配復古風。

DSC07356  

22.托斯卡尼很漂亮,真的有童話故事般的:"山坡、小樹、木屋"的構圖。

DSC08680  

23.羅馬的旅館有陰晴不定的冷氣,托斯卡尼的民宿沒有冷氣,也沒有風扇,晚上睡覺好熱....

24.在佛羅倫斯AVIS租車,居然沒有比較先進的刷卡機,第一次聽到我的信用卡不是信用卡,只因為我的信用卡不是凸字。然後網路傳說是對的,網路上的租車報價都只是供參考,報價不含保險,所以保全險另外再加錢(荷包扁了)

25.不得不提冰淇淋,天天都要吃一支冰淇淋,應該把我這輩子的扣搭用光了,但好好吃。那種濃郁的口感和豐富層次的味道,嘖嘖!(希望不是香精)

每天眼睛也吃冰淇淋,因為好多歐美帥哥美女可以看(害羞)

26.帶著國旗到梵諦岡拍照,台灣阿罵阿公觀光團看到了,也跟我們借去拍喔!讚

國旗在梵諦岡  

27.拜訪梵諦岡的台灣大使館很開心,因為接待的外交官是斯文帥哥!

28.因為自己要先回台灣,所以獨自住一晚在羅馬,但這間旅館的房間門鎖很難使用。老闆娘雖然示範很多次給我看,但我還使沒辦法順利上鎖。老闆娘說,不用花這麼多時間鎖門了,住我這邊的人都不鎖門。然後老闆娘就打開我對面房間的門,說:你看看,大家都不鎖門。我說:你開的這間,有住人嗎?老闆娘:有阿,但我知道他出門了,而且他不鎖門,所以我打開給你看。這是什麼示範...。我累了,也不想要爭執或是換房間,所以我就放棄鎖門,自己加工門閂。老闆娘很貼心,還準備水果給我。但一開始看到老闆娘我被他嚇一跳,因為老闆娘一看到我就說:我本來要取消你的訂房,你都不回應我(老闆娘的聲音非常撒啞低沉,很像巫婆)。我說:我沒有接到你的電話。老闆娘:我有發mail給你,你都沒有回應。我說:我沒有wifi我不能隨時上網。雖然我這樣說,但老闆娘還是一直碎念:我本來要取消你的訂房!

結論:我遇到的幾個住宿,好像都怪怪的,有時候是人,有時候是住處。

29.7月的義大利好熱,加上每天戰鬥走路,還有吃得清淡,回台灣反而瘦了一公斤

30.大利很省錢之旅,3天飛行,10天落地,花不到55000。雖然不像很多部落客的省錢,但應該也蠻省的了。花最多錢的,應該是開著租來的賓士,在美麗的托斯卡尼奔馳。

31.在托斯卡尼的公路上,常看到"小心鹿"的路標,後來也真的讓我們遇到從眼前一閃而過橫越馬路的鹿兒!太幸運了!

32.義大利人是節能省碳的民族,即使熱到衣不蔽體,仍然不會開冷氣,吹電風扇。

33.龐貝和羅馬的韓國人很多,冰淇淋店員看到我們東方面孔,就先來一句:安妮優哈塞唷

34.在羅馬某家餐廳用餐,結帳時服務生跟我們索取小費,而且是頤指氣使的比了我們四個,說每個人兩歐,我們說不給,他碰一鼻子灰就走了。後來我們得知,在義大利是沒有小費服務的,所以我們做得好!

35.義大利很有趣,天天都有驚喜跟驚嚇喔!

36.會不會推薦義大利?會,被歷史課本的名畫和古蹟包圍,還有上面奇妙人事物,絕對是精彩的旅程。

DSC07786  

DSC07651  

 

 

想到什麼再來補充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her1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